2008/09/14

●偷書賊

書籍資訊
bookthief.jpg 書名:偷書賊 The Book Thief
作者:馬格斯.朱薩克 Markus Zusak
譯者:呂玉嬋
出版社:木馬文化
出版日期:2007/07/01
ISBN:9789866973420

內容簡介

在二次世界大戰希特勒的領土上,死神遇到了一個德國小女孩 - 莉賽爾,撿起了她寫的書《偷書賊》,告訴了我們關於這本書、這個女孩與她身邊人們的故事,還有女孩與文字間的愛戀情仇。

##CONTINUE##

人物介紹

莉賽爾‧麥明葛 - 德國小女孩,失去了父親,與母親分離,在收養家庭得到了養父母愛護。被文字所吸引,為文字的力量感到痛苦與困惑,最後她掌握了文字的力量,寫下了她的故事。
漢斯‧修柏曼 - 莉賽爾的養父,含銀的溫柔眼神始終守護著貧困的家,油漆工的手卻能拉出最動聽的手風琴,擁有高貴的靈魂。
羅莎‧修柏曼 - 莉賽爾的養母,硬紙板似的臉孔、薄利的雙唇總是不停地嫚罵,但她的付出都是真心的愛。
麥克斯‧凡登堡 - 藏匿在莉賽爾家的猶太人,憂鬱深沉的水汪汪棕色大眼下,有著無數逃亡離散的憔悴心事,他與莉賽爾交換惡夢、交換心事,最後他們交換了文字的力量。
魯迪‧史坦納 - 莉賽爾的摯友(或是初戀?),有著檸檬顏色金髮,總是希望得到莉賽爾的吻,他的世界中沒有區分黑人與白人、德國人與猶太人、敵軍與我軍,單純直接的活著愛著。
依爾莎‧赫曼 - 失去獨子的悲傷,使她成為自我囚禁的鎮長夫人,有著一間藏著上千本書與回憶的書房,她邀請了莉賽爾進入她的書房,默許莉賽爾偷走她的書,請求莉賽爾開始展現文字的力量。

內容節錄

<若有侵權請留言反應,立馬拿掉。不可轉載>
BookThief_cotent.jpg

溫暖的太陽,慢慢讓雲朵搭成的屋頂變溫暖了。
他伸出手,摸摸她的手臂,抖字手醒過來。
她揉揉眼睛,仔細看著他的臉好久。她說話了。
「真的是你嗎?」
她心想:我是不是從你的臉上拿到這顆種子的?
男人點點頭。
他的心晃了一下,他把樹枝抓得更緊一點。「是我。」

悅讀獨語

在二次世界大戰因為父母是共產黨員而成為孤女的莉賽爾,帶著弟弟死去的惡夢,與在墓地偷的第一本書《掘墓工人手冊》來到新家。在漢斯與羅莎的照料下,莉賽爾展開她偷書的冒險生涯,魯迪來到她的身邊,成為她的共犯。猶太人麥克斯躲入她家的地下室,莉賽爾為他念書,麥克斯為她寫書。莉賽爾在烽火連天與瘋狂殺戮的世界,開始了她認識文字、體會文字情緒,甚而握有文字力量的人生之旅。

這是讓我忍不住含淚的一本書,或許以死神的角度來敘述的故事,本來就不會有什麼Happy Ending。但讓我落淚的除了莉賽爾的失去,還有莉賽爾與她身邊的人所展現的愛與高貴情感。在<文字之道>這一節,莉賽爾在押送的猶太人中看到她牽腸掛肚的麥克斯。她不顧一切跑上去,捧住麥克斯的臉,對他訴問著:「『真的是你嗎?我是不是從你的臉上拿到這顆種子的?』」。這是麥克斯寫給莉賽爾的書《抖字手》中的一段,他給莉賽爾的文字力量,莉賽爾用來在絕望激動中喚住麥克斯。納粹主義所無法隔離的一對朋友,莉賽爾在與羅莎道別時的話語,《偷書賊》中的每個人都感動了我。

《偷書賊》的翻議文詞雅美,也用心地附上註釋。別擔心在《偷書賊》中會看到什麼政治性的批判,這些部份都很低調。死神的心更是出乎意外的柔軟,或許他是以旁觀者的角度敘述故事,但不能說得上是完全客觀,因為他是個會心痛的死神。這不是一本一開始就引人入迷的書,但是死神說故事的技巧的確特別,彷彿在黑暗中,慢慢地掛上一顆顆不起眼的發亮小燈泡,最後完成的閃耀令人動容。可以填補心中空乏,充滿文字力量的書 - 《偷書賊》。

參考網頁

博客來 - 偷書賊介紹
金石堂 - 偷書賊介紹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